R0015567



上圖:處處皆是風景的水頭聚落



繞過幾棟漂亮的閩南大厝,

導遊領著我們來到金水國小,

雖然之前有在網路上看過這所學校的照片,

實際看到還是覺得…這學校的門面真的好不像一所學校喔!:P

沒有圍牆,只有矮矮的一層樓,

正面山牆上有著花草、天使、老鷹、鳳凰等圖案,

天使圖樣上方還有著大大的「A」字樣;

鮮豔的柱列上則有著幾何圖形裝飾,

說是學校,感覺真的是顛覆想像呢!



好奇這所學校的來歷和風格,

要寫這篇遊記時趕緊上網查,

網路上查到的簡介資料提到這所學校和這裡許多的洋樓一樣,

都是在南洋經商致富的金門僑胞為了回饋鄉里而建。

這些僑胞們除了照顧在家鄉的妻小,

還相當注重下一代的教育,

因此僑胞們自發集資,籌建一所可以讓更多子地讀書的小學,

在民國21年時金水國小終於建校完成,

而後經歷抗戰僑匯中斷停止辦學,以及被徵收為軍醫院等事,

在光復後繼續作為國民教育之用,

但因人口外移嚴重,最終還是在民國75年廢校,

現作為「出洋客的故事」展示館使用。



↓學校的門面上有著相當精緻的雕飾



IMG_3505



↓上面那張是G7拍的,下面那張是GRD2拍的

(滑鼠放在照片上看檔名即可知曉,I開頭的是G7,R開頭的是GRD2)

本來覺得GRD2顏色比較淡,怎麼看這張又覺得比較濃咧?!XD

且感覺比較有立體感!

哈哈...不過銳利度真的有差(但我ㄧ個開10M一個開2M,所以也不能這樣比:P)

總之兩台都好相機啦!^^



R0015501



↓上頭還有天使呢!



IMG_3506



↓還有個大大的A,鼓勵學子認真向學,像西方人一樣拿A+唷!

(其實我們此行拍照很好笑,大多是我拎著GRD2,老公拎著G7,

所以遇到GRD無法拉長鏡頭拍特寫時,就會趕快叫老公就位,

把這任務交給老公手上的G7啊!XD)



IMG_3507



↓這...看起來實在不像一所學校啊!

(再來個小插曲,話說我們看到學校前很多阿姨在整理花圃,

把裡頭看起來明明就好好的植物拔掉丟到袋子裡,

馬上就娜娜鬼上身的跑去問阿姨們,看來寫娜娜後遺症還真不小啊!XD

P.S.阿姨說那些拔下來的植物要拿到馬路上其他地方種啦!這裡太密集了!)



R0015499



這所學校的建築風格為阿拉伯風(也有人說是南洋風)

說是南洋風我能理解,畢竟這裏的僑民多是在南洋發展,

然後透過僑匯將錢匯回興學,

長時間處在該地,所以建築風格應當是相當類似,

可是又怎麼會又有阿拉伯風的說法呢?

好奇上網查,才知道原來居民多在印尼發展,

印尼多數人都信奉源自阿拉伯地區的回教(詳見參考網址的奇摩知識),

宗教傳承時多少也傳承了相關文化、藝術、建築等,

所以印尼建築帶有阿拉伯風,感覺好像就不是那麼奇怪的事啦!

(不過阿拉伯風到底是什麼樣的風格呢?

是指山牆上的雕飾或是柱列上的圖飾嗎?)



R0015502



回字型的學校其實不大,走沒多久就可看完。

走進校園首先被柱列吸引,

這些柱列用磚頭組成,除了比較常見的方形磚柱,

還有特別的圓形磚柱,

柱列最上方還有用建材排成的鋸齒狀裝飾,

中式的磚頭配上這種像西洋柱列的柱頭裝飾法,

再配上學校外頭充滿異國風的建築樣式,

多樣的風格,讓這所學校和我們之前逛過的學校比起來顯得格外不同。



校園裡頭現在是一間間的展示室,大多在介紹昔日僑民出洋的種種點滴。

展示室中有間藥房,本想說藥房有什麼特別的?!

後來看了介紹才知道以前像是通信、存匯都是由藥房代辦,

在那個家裡常有家人在外地打拼的年代,

代理這許多業務的藥房當然就更顯重要囉!



除此之外還有舊時教室以及教師宿舍等可供觀看,

看到教師宿舍我馬上想到阿惠,趕緊拿起相機拍下準備給阿惠看,

(沒辦法阿惠我還是覺得你很適合當老師咩!!!XD)

因為這個宿舍感覺起來很不錯溜,古色古香,且空間也頗寬敞呢!

感覺在這裡當老師應該也頗幸福!

(謎之聲:這明明就是古早的宿舍,現在學校都嘛沒在招生啦!)



↓柱列頂端特別的裝飾



R0015503



↓很少見的圓形磚柱



R0015505



↓老公KUSO的跟著前面的大嬸在藥房排隊



R0015509



↓這蠟像,做的真是栩栩如生啊!還有眉毛耶!



R0015513



↓剛看背影和側面覺得前方是個大嬸,哪知道逛呀逛的來到窗外,好奇的湊近窗往裡面看,

卻突然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

原來大嬸其實是男扮女裝?!哇...

(謎之聲:你實在是有夠無聊的啦!!!!!!XD)



R0015514



↓教師宿舍,有著古色古香的家具



R0015516



↓灶咖



R0015518



↓還有消防砂設備



R0015519



↓因為出洋打拼的居民常要許久才能回家鄉,

留在故鄉的婦女也就有深深的思念...



R0015520



↓以前的教室,那個桌子很別,

抽屜是直接"掀"起來的耶!



R0015524



參觀完金水國小,導遊給了大家一點點自由活動的時間,

同行的夥伴們大多跑去吃金水食堂吃麵線,

剛才吃飽沒多久的我們實在吃不下,

且還想多逛逛這個美麗聚落,

於是就跟叔叔阿姨們分道揚鑣,趕緊利用這短暫的時間隨走隨逛。



時間不多,能逛的時間很有限,

加上我們這團的叔叔阿姨們都很準時,

讓我們逛的戰戰兢兢不太敢走遠,

深怕一不小心錯過時間而讓大家等,

也因此只能逛逛剛剛走過的那幾條路,

許多美麗特別的建築只能留待下回再訪了...



↓走了幾步,發現有間風獅爺文物坊



R0015536



↓有著精緻的風獅爺裝飾



R0015539



↓還有吊掛的風獅爺

不過因為時間不多,我們就沒進去參觀了...



IMG_3517



↓特別的脊塞(這裡的房子脊塞和排水孔真的都好可愛)



IMG_3522



↓得月樓



R0015542



↓天氣超好的!



R0015545



↓由此可知,我們都沒有走遠,

都在附近拍,免得一不小心叔叔阿姨吃完麵線就跑去集合,

我們就脫團太遠了><



R0015546



↓繼續在剛剛有經過的路上逛逛



R0015553



↓叔叔阿姨們就是吃這間金水食堂



R0015555



↓娜兒有住過的水調歌頭



R0015558



↓門環上還有精緻的喜字



R0015563



↓連樹木都很有味道



R0015574



↓廢棄的房子也讓人想一探



R0015575



↓田裡趕鳥的設備也很愛國喔!:P



R0015576



↓水頭聚落這裡到處可見國旗、國徽,

這面牆還有精忠報國字樣



R0015578



↓頗喜歡這個古色古香的聚落



R0015579



↓那個圖樣,是牧師嗎?



IMG_3532



短暫的自由活動時光一下就結束了,

沒能逛許多地方,也還有許多地方沒逛,但還是得離開啦!

小巴載著大伙兒往水頭碼頭,準備搭船到廈門,

短暫的金門行,也就暫時告一段落啦!



---------------



延伸閱讀



。金門、福建四日遊行程花費篇

http://www.wretch.cc/blog/crazygrass/26504746



────────────────────

參考網址


。319旅行事誌—水頭風情—金水國小

http://naturallybread.yam.org.tw/2006-adamanotice/oldhouse-kha/oldhouse-kha-index.htm


。新移民的家鄉-印尼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012008837

創作者介紹

J&J的奇幻之旅

crazygrass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