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10

上圖:夜晚閃亮亮的中屯風車

我喜歡風車轉呀轉的感覺,就像一根大電風扇帶來自然的風對我們吹呀吹,
尤其這些大電風幾乎都漆成白色,加上又都在海邊,
蔚藍碧海搭上白皙風車,鮮明的色彩更令人嚮往。

因為喜歡,台灣許多地方的風車都留有我們的足跡(見延伸閱讀),
甚至結婚前還到大潭電廠的風車拍了偽婚紗
寫這篇澎湖中屯風車時好奇的查了一下台灣的風力發電機組列表,
發現原來台灣有風車的地方還真不少,
其中不少地方我們都沒去過,可以列為下次再去探險的目標!^^
查資料的同時意外發現原來這些風車不完全為台電所有,
也有不少風車所有權為民間的私人公司,
我原以為風車都是台電的耶!真是孤陋寡聞了!XD(所以寫遊記查資料也可以長知識)

回歸正題,這篇要寫的是中屯風車!XD
話說接近中午時分從許家村離開後,咱們就往中屯風車前進啦!
騎著車,沒多久就看到前方出現一整排風車,
看到風車超開心的我們出發前根本沒查通往這風車的入口是哪裡,
想說這裡的風車大概跟台灣許多地方的風車一樣都藏在小路裡,(自作聰明XD)
所以看到黑影就開槍的...隨便在風車旁看到條小路就轉進去!XD

↓風車出現啦!開心!^^

IMG_9272

轉進小路,果然看到了風車,
不過沿途都是泥巴路,偶爾還會出現碎石路,
路的兩旁都是好兄弟的家和草堆,根本不太可能出現路燈,
覺得這路況有點糟,
想起出發前看娜兒的遊記說他們幾個女生晚上還來這夜遊,
不禁和老公閒聊起來說他們真勇敢啊!XD

而因為路況雖差但也還得以通行,騎著車一路跳跳跳的我們倒也沒想太多,
只想著這找尋風車的路還真崎嶇,要來這裡上班的人好辛苦喔!><
騎了半天還絲毫沒有任何我們可能是走錯路的領悟(整個就是太傻太天真)
直到...是的...在我們沿著坑坑巴巴的路跳了半天後...發現...
前方的路會不會太爛了!泥土路就算了還是濕的,濕的就算了還有積水...
這才有...我們該不會整個就是走錯路的感覺...ORZ...
不過這已經是走了好長一段,拜訪經過了好幾根風車之後啊...

↓因為之前造訪過的台灣許多風車都藏在這種小路裡,
我們就自作聰明的彎進一條小路找風車去啦!XD

IMG_9275

↓沿途草已經長的那麼長...還有好兄弟的家做伴...

IMG_9276

↓不過真的出現好幾根風車,我們還暗自竊喜說我們真聰明啊!XDDDD

IMG_9279

↓路況越來越差

IMG_9282

IMG_9283

↓路也越來越小

IMG_9287

↓這...這是什麼鬼路...
看到這種路..猛然覺得...娜兒他們不可能來這種地方夜遊啦!
我們兩個笨蛋一定是走錯路了!ORZ...

IMG_9289

於是又沿著原路回去,回到大路上又往前騎了沒多久,
看到右邊有一條"平坦而寬廣"的小路可以通往風力發電站(且還有指標ORZ...)
原來...我們真的走錯路了!XD
人說路邊的野花不要採、歹路不要行,真是一點都沒錯啊!
下次千萬不可看到黑影就開槍,看到小路就轉進去,
看到路況不好就應該要撤退了嘛!我們到底在堅持什麼啊...ORZ...

走回正確的路,這下賞風車之旅就輕鬆愜意多了!
原來正確的路這麼好走,這麼輕易就可以和風車們真情面對面,
邊騎邊看風車發現這些風車長的不太一樣耶!
有的兩邊都是飛彈頭(見上面那張照片),有的只有一邊是飛彈頭(見下面那張照片),
想想該不會這兩種風車是不同時期建製的吧?!
看了發電站設置的告示牌才印證了我們的猜測,
哈~原來4根風車是90年底啟用,另外4根是93年底啟用的啦!
那天風其實蠻強的,大風車就在我們頭頂瘋狂的轉啊轉!
不斷規律發出咻咻咻~類似飛機飛過去的聲音,
但因為藍天白雲讓風車發出巨大聲響的恐怖感降低不少,
所以走晃了幾座風車下倒也不覺得可怕,
而因為早上實在在許家村待了太久,在發電站繞了一會兒後我們就決定往下個景點前進,
準備等到晚上再來一探中屯風車夜色。

↓只有一邊飛彈頭的風車

IMG_9297

↓來個特寫,風車上面還有寫台電唷!
這其實是第三代的風車,網路上說之前兩代風車因為設計不良無法運轉,
直到換了德國製的風車,葉片可以克服風向不同調整面朝的方位才得以順利運轉,
這8根風車可是肩負了澎湖約12%的電力,不過還得老天賞臉才有得發電,
畢竟沒風就不會轉啊!><

IMG_9300

↓當天風蠻大的,看發電量就知道啦!

IMG_9303

↓離開風車往下個景點前進,在機車後座轉180度再幫風車拍張照啊!

IMG_9306

到了晚上,從二崁古厝回馬公市區,又再次經過了這些風車,
幾根閃亮亮的風車在黑暗中顯得格外顯眼,
有了中午走錯路的經驗,這會兒我們就熟門熟路啦!:P

晚上的風車和白天的風車給人的感覺截然不同,
夜黑風高四周靜悄悄獨有風車轟隆隆,
馬上讓恐怖的氣氛高張。(很有風車轉一轉可能會突然掉下來的幻覺XD)
不過既來之則拍之,咱們兩還是不畏艱難的努力拍照。
拍沒幾張婆婆打電話來看看我們玩到哪了,只好暫停先講電話,
講完電話正要繼續拍,老天爺竟非常配合的加碼演出,
白天明明就還是好天氣,竟然在此時拼命的閃起電打起雷來,
靜悄悄的環境配上風車和老天爺製造的各式各樣的音效,
這...馬上就讓人覺得此地不宜久留...天這麼黑風這麼大,
領教過澎湖瘋狂的即時雨的我們可不敢鐵齒,還是趕緊回馬公市區比較保險啊!XD

↓閃亮亮的巨大風車,夜晚和白天給人感覺很不同

IMG_9625

↓因為四周安靜,晚上風車發出聲響格外懾人

IMG_9619

就這樣,咱們在老天一路製造閃電下逃難回馬公,還好最後完全沒下雨!
雖然走錯路又遇到特別加碼,但也算特別的風車體驗啦!
頗有趣的,畢竟如果一切都那麼順利,旅程也就不會這麼令人懷念啦!^^

--------------------------------------------------------

延伸閱讀-造訪台灣風力發電機組系列

.台北石門風力發電廠風車
http://www.wretch.cc/blog/crazygrass/7944187

.桃園觀音大潭電廠風車
http://www.wretch.cc/blog/crazygrass/7244038
http://www.wretch.cc/blog/crazygrass/21415181

.桃園觀音大潭海邊風車
http://www.wretch.cc/blog/crazygrass/7244038
http://www.wretch.cc/blog/crazygrass/7242735

.新竹香山溼地風車
http://www.wretch.cc/blog/crazygrass/7243625

.苗栗後龍好望角風車、海邊
http://www.wretch.cc/blog/crazygrass/19247774
http://www.wretch.cc/blog/crazygrass/19512601

.苗栗通霄白沙屯風車
http://www.wretch.cc/blog/crazygrass/12636251

.台中高美溼地風車
http://www.wretch.cc/blog/crazygrass/20878903

.恆春南灣核三廠風車
http://www.wretch.cc/blog/crazygrass/16268079

-----------------------------------------------------

參考網址

.沿著菊島旅行-中屯風車
http://www.phsea.com.tw/travel/index.php/%E4%B8%AD%E5%B1%AF%E9%A2%A8%E8%BB%8A

.澎湖自助旅遊 玩家-爪蛙與心如 澎湖中屯風車燈景
http://tw.myblog.yahoo.com/ez-ph/article?mid=62&prev=107&next=24&l=f&fid=10

.心如的世界 澎湖本島之旅-中屯風車(風力發電廠)
http://ezph.myweb.hinet.net/chinese/play/bd-fancha.htm

.奇摩知識-台灣的風力發電廠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9031602904

.台灣的風力發電站
http://heresy.spaces.live.com/blog/cns!E0070FB8ECF9015F!771.entry
創作者介紹

J&J的奇幻之旅

crazygrass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