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59

上圖:位於旗山,全台僅有亭仔腳(石拱圈)騎樓

大家好像對橋樑和古蹟建築不是很感興趣耶!
所以感覺沒啥人想看之前發的那兩篇!XD
沒關係沒關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雖然寫了沒人看我還是要寫、要去探險啦!
因為我真的很愛看特色建築咩!
旅途中的每個點、每件發生的大小事都值得紀錄,
如果時間允許我超希望能夠鉅細靡遺細的記錄下來,(謎之聲:你的鉅細靡遺等於流水帳= =)
因為這些都是珍貴的回憶資產,
畢竟這裡本來就不是走「觀眾喜歡」走向的,
而是走我愛什麼就寫什麼、愛怎麼寫就怎麼寫的自我風囉!
(一整個很任性的不管觀眾抗議隨我高興寫啊XD,
留言也常常沒空回,常常更沒啥空去做拜訪,難怪門可羅雀><)

沒人看也是要繼續寫,就當自得其樂吧!
(自得其樂可說是我的專長之ㄧ呢!XD)
在里港趙壽山餛飩豬腳吃完午餐,
就真的要往今日的目的地~旗山前進啦!
過了里港沒多久就到了旗山,第一站不是老街,
而是我們來到旗山最想去的聖若瑟教堂。

我喜歡教堂建築的神聖優雅感,
就算不是教徒,這樣的美麗建築仍是深深吸引我,
所以不管旅行到哪裡,只要有特色、優美的教堂,通常會被我排入待去景點。
那時在小辣的部落格看到就覺得這座教堂很美,
這回來到旗山,當然要來一探究竟!
就像以為竹寮取水站會開放一樣,我以為這聖若瑟教堂也是會開放參觀的,
哪知道延著小路騎車到教堂口,鐵門卻是關著的,
這...可是我看小辣的照片,他們雖然沒進到教堂裡面,
但至少有在教堂外面拍耶!
不會這麼倒楣的我們連教堂外面都沒得進去吧?!><
在鐵門外探頭探腦了半天,教堂裡似乎沒有人在,
老公跑去問了旁邊民家正在打麻將的一群阿伯教堂是否會開放參觀,
結果阿伯很搞笑的說他們信回教,所以不知道啦!(囧)
看來短期間教堂似乎也不太可能會開門,
我們於是決定先到別的地方逛逛,晚點再回來教堂這裡碰碰運氣。

↓小巷裡也是古色古香

IMG_5435

↓這個鐵桶畚箕有帥到

IMG_5436

↓路邊停的轎車車下有隻貓咪正在休息,我蹲在那裡跟他對喵了許久,
他還是不太甩我><

IMG_5440

↓不得其門而入的聖若瑟教堂,搞笑的是旁邊的鄰居們也不知道它啥時會開,
說他們平常不會交談啦!敦親睦鄰似乎沒做好喔!><

IMG_5444

教堂大門深鎖,咱們只好轉往很久很久以前在VINCENT大哥網誌看到就覺得很有味道很特別,
充滿各式建築風情的旗山老街探險。
騎著車沒多久又到了旗山老街,神奇的是明明是星期五,
卻有不少背著相機,跟我們一樣的觀光客在這出沒!
啊現在是大家都放假(無薪假?!),所以明明非假日卻到處都有遊人嗎?
不過雖然遊人不少也不至於寸步難行,
趕緊把車停在老街附近的郵局前,開始搭著11路公車參觀。

第一站是傳說中全台僅有的亭仔腳(石拱圈騎樓)。
在日據時代,日本人將舊稱蕃薯寮的旗山廢縣改聽,讓旗山大大提高了行政地位,
同時因為製糖事業的發展加上當時廳長積極建設,規劃了老街這裡的棋盤街區,
不只要求家戶修造房屋須依當時規定辦理,且必須在臨街處留通道(騎樓),
此特殊樣式的騎樓即在那時完成。
模仿了歐洲巴洛克風騎樓,讓街道變的古色古香,和我們平常行經傳統農村看到的街道大不相同。
簡介上說這個石拱圈由31塊重量形狀各異的砂岩堆砌而城,
中間的栱形部份採用馬蹄狀的石頭層層相疊,
最後再利用中間特別選出的特大拱心石串起整座拱圈,
此為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特有工法。

街道轉角處的石拱圈更是特別,
由騎樓的牆墩分出三道輻射狀散開的石拱,
支撐著騎樓頂的竹衍條和台灣瓦片,讓騎樓顯得格外優美特殊,
這些拱圈也讓我們駐足其下許久,欣賞著這全台僅見的特別建築。

↓很特殊的石拱圈騎樓(亭仔腳)

IMG_5456

↓目前部份路段經營著咖啡廳,在這裡喝咖啡感受懷古幽情,
感覺應該很不錯!^^

IMG_5458

逛完石拱圈,繼續找尋傳說中超可愛的小火車站~旗山車站。
不過找了半天都沒看到任何建築寫著旗山車站字樣,也沒看到任何疑似小辣照片中的旗山車站建築。
老公確認手上地圖的位置,看到一個施工圍起來的工地,
結果咱們才赫然發現,原來這座看起來已經沒有一點古意的工地建築即為修復中的旗山車站。
這...會不會翻修的太新了?!完全讓人看不出舊時歷史...= =
在工地旁探看了一會兒,站長即表示要多點人才可以參觀,且也怕施工危險,
就請大家出去等整修好再來啦!
於是只能草草拍幾張無緣的旗山車站,等下回有機會來這,且車站整修好再訪囉!

↓"新"到不行的旗山車站

IMG_5467

↓有很多跟我們一樣的觀光客,拿著手上的地圖辨認出這塊"工地"!XD
(舊時的旗山車站介紹可見http://www.qsp.ks.edu.tw/street/3-1.htm
看照片真的很特別也很可愛,現在這樣古意盡失,實在有些可惜)

IMG_5468


IMG_5470

↓車站旁也是很特別的三角形建築,看起來也很有歷史感

IMG_5471

↓不知是不是石拱圈年久怕撐不住樓房重量,石拱圈外還加了兩道新砌的紅磚牆保護

IMG_5473

↓很古早味的旅社

IMG_5474

↓剛剛拍照的咖啡廳

IMG_5477

↓在咖啡廳和石拱圈拍合照

IMG_5479

繼續就往老街另一頭,巴洛克風的洋牌樓前進啦!
這些洋牌樓又是經歷第二次的街區改造之完成品,
日據時期日本行政制度又作變革,原來的蕃薯寮廳又改做旗山郡,
進行了第二次的市區改正。
那時的日本人為了使台灣文化徹底日本化,並將台灣街道改造,
通常以日式建築及巴洛克式建築取代傳統中式建築,
這巴洛克風街屋即為那個時代的產物。

旗山的巴洛克街屋由當時的富豪吳家率先起造,
吳家在當時相當有名望,對旗山地區貢獻、影響均大,
起造西式街屋後其他人紛紛跟進,
慢慢就形成現在這樣的巴洛克老街樣式。
不過好玩的是這樣的洋牌樓和其他老街不太相同,
只有一邊為老建築,街道的另一邊大多為新式建築,
走在街上看著今昔對比,感覺還蠻奇特的。

↓有著許多商家的旗山老街

IMG_5485

↓立面山牆有著繁複壯麗的裝飾,展現了當時工匠的巧思和手藝,
有的人家用中文、有的人家用羅馬拼音顯示家族姓氏,這樣的街屋又稱為「台灣牌樓厝」

IMG_5487

↓山牆頂還有一隻鳥

IMG_5490

↓整修中的農會建築,這也是相當特別的一棟建築,
可惜被圍幕圍起來,只能從縫隙中略窺一二。

IMG_5676

↓再拍一張被圍起來的旗山農會
從前台灣是香蕉王國,
農會在盛產香蕉的旗山這裡可說是當時蕉農存取畢生血汗錢的地方,
大家可以沒有銀行存摺,但大部分的人絕對都有農會存摺,
農會可說是見證了香蕉王國時代的輝煌。

IMG_5492

↓配上招牌的巴洛克街屋,新舊交錯下感覺還蠻奇特的

IMG_5493

↓街道兩旁也是今昔對比

IMG_5497

↓每戶人家的山牆都有許多雕飾

IMG_5498

↓大戶吳家

IMG_5500

↓路上遇見的可愛哈士奇

IMG_5502

南台灣日頭炎炎,雖只是四月天,走了短短的老街也覺得汗流浹背。
繼續往前就來到旗山有名的枝仔冰城,來到旗山當然要來這吃個冰消暑啦!
最早經營枝仔冰城的鄭城先生本來是沿街叫賣賣炒花生的,但因收入不好,
努力想其他的東西來賣增加收入,因而研究提煉冰棒,(詳可見參考網址
後果真也被他研究出來,因為味美質佳、風味獨具而大賣,
鄭城先生也就被叫做「枝仔冰-城」,枝仔冰也成為旗山最特別的特產之ㄧ。

↓位在轉角處的枝仔冰城

IMG_5506

↓旗山鎮地上的裝飾

IMG_5507

↓枝仔冰城到囉!

IMG_5509

因為要內用,我們直接到二樓點餐,二樓空間蠻大的,感覺窗明几淨,
除了賣冰這裡還有賣炒麵等熱食,不過天氣這麼熱,當然吃冰才是王道啦!

IMG_5514

沒有點枝仔冰,我們點了一個芋仔聖代以及一個旗山香蕉冰,
沒多久冰品就上桌,看起來賣相頗不錯,趕緊拍下紀念照,然後大快朵頤一番。

↓芋仔聖代,底下的芋冰跟我們板橋三豐芋冰城味道很像,芋香相當濃郁綿密,
蜜紅豆也很好吃,不過冰品整體來說嫌小嫌貴了些,雖然賣像很精緻啦!:P
(上面那個黃黃的是香蕉滑冰)

IMG_5519

↓旗山香蕉冰,底下冰品也是板橋三豐芋冰城FU,
不過不得不說...這旗山是香蕉王國耶!怎摩香蕉吃起來卻...
一點都不香甜可口咧..@@"
還是我們來錯季節了咧...

IMG_5525

後來逛完武德殿、旗山國小和鼓山國小後,我們又回到這裡吃了一根巧克力香蕉雪糕,
雖然裡面的香蕉還是差強人意,但在這炎熱天氣還是頗有消暑作用啦!
之後兩天我們不管是在西子灣吃的海之冰,或是在市區吃的婆婆冰,
裡面的香蕉都很神奇的比這裡香甜好吃,更是讓我們莫名萬分,
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吃完冰,咱們就繼續沿著街道,往一旁的旗山國小探訪去囉!

↓國小對面運動場的香蕉玩偶

IMG_5527

↓旗山枝仔冰城的香蕉雪糕

IMG_5674

--------------------------------------------------------------------------------

參考網站

。旗山老街風華主題網站
http://www.qsp.ks.edu.tw/street/main.htm

創作者介紹

J&J的奇幻之旅

crazygrass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